top of page

讓你愛的人在熟悉的地方向家人道別。

黃勝堅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總院長

Please reload

黃勝堅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

  • 演講主題

面對死亡學習愛

近40年來,高科技醫療發展至今,治病的能力變強了,但是醫病的關係卻更惡化了,尤其在死亡的議題上,更碰到了許多的困境。


其實死亡也是生命的一部份,面對醫療極限,如果醫療團隊能夠分享專業意見、尊重病人的自主、願意全程陪伴,病人就能得到舒適與尊嚴的照顧,家屬也能無怨無悔、心存感激,醫療團隊也因此成長。


唯有,大家能夠勇敢的面對死亡,互相的支持與承諾,完成「道愛、道謝、道歉、道別」,藉此以彌補過去生命的裂痕;如此病人走了以後,才能讓活著的人能夠活得更好: 「親人更好、團隊更好、社會更好」。

 

1.居家醫療整合照護模式


2.以人為本的關懷及溝通


3.預防受苦的安寧療護


 

講師簡介

黃勝堅院長專研頭部外傷及神經重症醫療達20年之久,主編嚴重腦外傷臨床診療指引,除了推展器官捐贈不餘遺力之外,首先將安寧理念落實於加護病房,為台灣重症醫療之先驅。


早年擔任台大金山分院院長時,於金山地區執行健保署首次「論人計酬」試辦計畫,成功進行社區健康營造,推展社區安寧。在北海岸地區打造台灣第一個安寧社區,深獲國內外醫院及醫學院學生相繼前往學習觀摩。


2015年擔任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於聯合醫院推動全人醫療,建立醫院溝通文化,致力於醫學人文之發展,成功建立「都會型居家安寧療護」,獲得國內外專家學者之好評。


2016年3月首先配合健保署推展「居家醫療照護整合服務」,為台灣居家醫療之領航者並帶領北市聯醫成立「臺北藍鵲居家醫療團隊」整合基層院所,提供以人為中心之醫療照護,提升失能者醫療服務之可近性,建構完善之社區整合照護服務模式,更於2018年6月帶領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以「都會型社區安寧照護 醫療有其 極限,讓生命都有善終的權利~以愛相伴病人最後一哩路」專案,獲得第1屆「政府服務獎」專案規劃類。


著有《生死謎藏》、《夕陽山外山》及《紅色的小行李箱》是黃總院長親身照顧末期病患之經驗,集結成書,為廣大民眾指點安寧迷津,其中《生死謎藏》更榮獲【開卷獎】、【金鼎獎】及衛生署國健局【健康悅讀推介獎】。

 

現職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總院長
台大醫學院外科 副教授
台大醫院 神經外科主治醫師

 

經歷

台大醫院金山分院 院長
台大醫院神外加護病房 主任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 外科部主任

學歷

台大醫學院學士後醫學系1989

Please reload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