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燃點工作坊 Spark Workshop #6──OPEN ACT 開放學校


第六場,由青年希望基金會董事長文馨瑩,講述開放學校OPEN ACT 專案──攸關台灣未來30年社會健康的「國家戰略級計畫」。 台灣人口紅利減少、2016年虎年是新生兒最少的一年,且目前台灣低於100人的國小超過1000個面臨併校或廢校的壓力,需要把公共空間釋放出來。如果年金改革專案是世代正義的重分配,OPEN ACT則是創造跨時代的新價值。

原先銀髮照護是三大願景之一,但研究後發現,台灣已經有很多能量及資源關心銀髮日照,因此改為創新社企、活化社區、公民媒體三大願景。

‧初期:

內有三個營運據點,直營的據點,青年希望基金會將參與0到1的過程,加盟據點則不限制,此平台是以創業家、行動家為本,提供最好的資源去實現夢想.此平台的附加價值是協助募資(投資或營運)、建立團隊(提供不只青年團隊,也有中年第二春創業)以及把現有的社企家做跨業跨區聯盟。

‧中期:

則希望有10個實驗據點,社企資源管理系統,也要納入第 三方支付(類似企業提供獎學金的第三方支付,由企業贊助),因此,各個據點資訊透明、財務公開很重要。

‧長期:

來說,希望做志工時數銀行,根據研究,之前有兩個案例但失敗了,相信只要短中長期執行完善,累積公信力,成功的機率相對會較大。

據點:萬華東園&萬大國小

‧現況:

目前東園、萬大國小的人均校地是台北市最大,面臨合併或廢校危機,加上捷運萬大線2019年通車後當地將設置捷運站,此地位於精華區,加上產權是公有(台北機九地),可能擴大辦理公辦都更。

‧作法:

辦理大台北地區國際學生宿舍,不限地區及學校,保留部分宿舍讓國際生入住,申請後透過篩選加入,入住後學生團隊將萬華區作為實驗據點,運用當地豐富的社區及創業資源創辦社會企業。此作法將比社會住宅更具流動性及產品性,中南部學生也可將經驗帶回家,不只造福萬華當地的人,而是全台灣人。

要聞類別
精華區
近期要聞
年表
關鍵字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YouTube Social  Icon
公民站出來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