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燃點工作坊 Spark Workshop #13──面對死亡學習愛


燃點工作坊 Spark Workshop #13──面對死亡學習愛

本次Workshop邀請了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堅叔」黃勝堅總院長,分享多年來在台大醫院金山分院,以及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全面推動在家善終的具體經驗,隨後並由聯合醫院社工室葉依琳副主任宣講「病人自主權利法」及關鍵的「預立醫療諮商(ACP)」機制。

演講一開始黃總院長就表示,大家平常不喜歡談論死亡,但這卻是人生最重要的課題,他主張「四道人生」──「道謝、道別、道歉、道愛」,在人生的最終階段,從醫院設施回到自己孰悉的環境,在醫生、社工師、護理師、以及社區照護的支持下,與家人親友完滿、無罣礙的告別。

堅叔強調,善終是要與家人一起做生命的和解,是要彌補家族與自己的生命裂痕,讓人生完美無憾地劃下句點。如同嬰兒的出生帶給所有人歡樂,我們也期望每一位長輩的離去,都是用生命把身邊的親友串起來。死亡,讓家族與社會更為美好。

堅叔分析,臨終病人的善終之路會經過四個時期,分別為:決策期、穩定期、瀕死期與悲傷輔導。在決策期應該以病人、家屬為中心,透過大量的溝通與解釋,達成醫療團隊與病方的共識;穩定期則可協助病人完全所有遺願,道謝、道愛、道歉;瀕死期則要教導照護人員可能面臨的狀況,舒緩病人的不適,讓其安心微笑地走向九泉;親人往生後要對家屬提供悲傷輔導,不只顧死,更顧生。

避免走到生命末期時的慌亂以及家屬需要承擔「救與不救」的壓力,在《病人自主權利法》下意願人能藉由醫療團隊的引導,進行預立醫療諮商,和自己的至親談論將來面臨五種臨床條件時所要選擇的醫療行為。放手,讓摯愛的人善終,從來就不是容易的選擇。但當醫療已經到極限時,我們如何謙卑地面對生命?

面對死亡,才會真正擁抱生命!燃點由朱士廷常務理事擔任計畫主持人,推動「善終 2.0」(Choosing Wisely) 專案,將會與黃總院長的團隊、楊玉欣前立委、以及參與安寧療護、在家善終的專家與公民團體,一起宣講,擬定具體的行動方案,攜手打造「世界標竿的善終體系」。

要聞類別
精華區
近期要聞
年表
關鍵字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YouTube Social  Icon
公民站出來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