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選賢與能專案會議──與公督盟、資料英雄討論評鑑政治領袖新模式


選賢與能──與公督盟、資料英雄討論評鑑政治領袖新模式

.會議主題:與公督盟、資料英雄討論評鑑政治領袖新模式

.與會者:成群傑、蔡致中、文馨瑩、程淑芬、王嶠奇、蕭子昂、段逸欣、林郁書

.策略團體:張宏林與田君陽 (公督盟) , Johnson (資料英雄)

.時間:9月19日(週二) 14:30–16:30

.地點:宏傑財務管理股份有限公司(106台灣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40號)

選賢與能專案會議,燃點公民平台邀集策略團體張宏林執行長與田君陽政策部主任(公督盟,全銜為社團法人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Citizen Congress Watch), Johnson(資料英雄 Data for Social Good)一起來討論如何創造評鑑政治領袖新模式。會議之中公督盟介紹現有評鑑內的細項指標,以及公民評鑑機制如何進行。而其他與會來賓也就公督盟評鑑制度如何視覺化成為更友善的開放資料給予參考意見。會議之中多數人認為現在的選舉公報使用率太低,不僅資訊繁瑣閱讀不易,大眾也對於查閱候選人資料不感興趣。為了提高使用率,擬定製作一個全新的評鑑模式,朝著線上電子公報系統邁進,為台灣社會的選舉文化注入新科技,產生新動能。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原名社會立法運動聯盟)更為現名已有十年了,至今仍致力持續監督國會,提出評鑑報告,讓立委「從兼職成為專職」,盼未來更能提升至「專業」,以改善國會生態。

台灣經全面國會改選與民主化後,監督國會運動也不斷推陳出新。1987年開始,二十年來共經三波大規模的國會監督運動。公督盟的「監督國會運動」是台灣民主化以來的第四波公民運動,更是台灣首次紮根基層的監督國會運動。

目前公督盟定期舉辦國會監督論壇,匯集社會各界領袖意見,定期舉辦志工培訓、青年營隊等人才培育活動;未來將進行現場國會監督工作,並公布監督結果,形成對國會的社會輿論。更將以監督國會理念,進行國際交流,擴大台灣與先進民主國家進一步接軌。

公督盟引進先進國家監督國會經驗,記取過去發展經驗,更持續凝聚社會力、尋求發展更精確指標及研究方法,進行長期有效的國會監督,讓未來國會能成為真正的民意機關。

大數據浪潮席捲下,台灣多數非營利組織與政府機關尚致力於人資與物資投注,跨域資料科學的執行尚潛於冰層。資料英雄認為一個讓公共服務性質組織「資料開竅」須經時間磨練,資料英雄計畫 (D4SG Fellowship) 結合公益與實務,採長期專案方式,將實驗概念測試至完整資料、公益解決方案,往後並能持續複製使用。

要聞類別
精華區
近期要聞
年表
關鍵字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YouTube Social  Icon
公民站出來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