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燃點工作坊 Spark Workshop #26 ──台大國發所202教室


燃點工作坊 Spark Workshop #26 ──台大國發所202教室

燃點工作坊 #26:真相比想像更殘酷!《報導者》的血淚調查

各位燃點夥伴: 《生命自主專案》在十月與病人自主中心楊玉欣委員合辦了《病人自主權利法》開跑記者會,同場邀請到柯文哲市長、丁守中、以及數十位醫療界的基金會董事長,一起為預立醫囑鳴槍起跑,場面極為盛大,更重要的是,燃點成功跨越了政黨、藍綠、醫療派系的藩籬,用「善終」的價值將各個域的龍頭團結起來,感謝蕭子昂、朱士廷以及大家共同的努力,我們又超越了一個難以想像的高峰。

10/27我們第26場工作坊,邀請到《報導者》的執行長何榮幸、總編輯李雪莉,來跟燃點夥伴談幾個震撼性的題目。《報導者》的專題「血淚魚場」,揭開了我們每天盤中豐富海鮮的真實面貌,台灣那群生命力極為豐富的漁船船東與船長,用難以想像的手法打造了全球最大遠洋鮪釣漁船船隊,而大量運用印尼奴工的剝削故事,在總編輯李雪莉帶領的調查記者筆下,字字血淚,令人掩卷長嘆。

《報導者》的存在,本身就是個令人激勵的故事,創辦人何榮幸用「公益基金會」的獨特營運模式,獲得和碩董事長童子賢等人的支持,拒絕所有的廣告,秉持深度、開放、非營利的精神,致力於公共領域調查報導,從2015年成立至今,短短三年內已經獲得SOPA亞洲出版協會所頒發的卓越調查報導首獎等27個國內外的獎項,堪稱台灣新聞界的奇蹟。

我們邀請何榮幸、李雪莉跟燃點夥伴分享「血淚魚場」、「雙面傅崐萁」、「廢墟少年」等令人吃驚不已的深度調查報導,也跟大家分享《報導者》如何在極為惡劣的台灣媒體環境中殺出一條血路的奮鬥,期望燃點夥伴踴躍出席,也為這群明知其不可卻仍然奮力為之的記者集氣。

何榮幸(報導者執行長) 李雪莉(報導者總編輯)

標記:

要聞類別
精華區
近期要聞
年表
關鍵字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YouTube Social  Icon
公民站出來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