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燃點工作坊#27──范疇主持:平行政府沙盤工作坊


燃點工作坊#27──范疇主持:平行政府沙盤工作坊

燃點工作坊#27

范疇主持:平行政府沙盤工作坊

日期:2018年11月18日 星期日

時間:13:30~17:30

地點:金融研訓院 Fin&Tech 中心(近捷運中正紀念堂站)

地址:台北市南海路3號4樓

范疇主持「美中台戰略」,分組推演。美國期中選舉揭曉、中美大戰進入第二回合,范疇在大陸主持顧問公司,擁有豐富「戰略兵推」經驗,由他主持,有興趣的燃點會員、以及特聘專家,分別扮演「白宮」、「中南海」、「總統府」三個小組,對特定的 Senario進行戰略推演,協助我們全面思考美中大戰的可能招數。

 

燃點第27場工作坊,由范疇主持,進行了一場非常特別的『平行政府對抗式兵推』,參加的會員分成白宮、中南海與總統府三組,針對主持人給予的情境,進行模擬兵推。

台灣了解自己可能成為中美對抗的犧牲品,力求避免陷入戰爭的情境,美國則為了遏止中國擴張,不斷攻擊,並且以台灣為籌碼刺激中國,中南海則以維繫共黨政權永續、維持祖國統一為終極目標,對美台發出意想不到的戰略攻防。

經過近四個小時的攻防,出現的結果讓所有與會者都大為意外,南海瀕臨戰爭邊緣,解放軍拿下金門馬祖,人民幣匯率貶值到一比九,台灣舉行統獨公投鑿成十人死亡,民主黨揭發通俄門黑幕,中國高官海外資產遭到曝光與凍結。

此外,美朝宣布建交,中南海指使美國公民刺殺金正恩,美國與中國各自扶植傾美與傾中的朝鮮魁儡政權。在南海,中國與俄羅斯、菲律賓聯合在島上演習,抗拒美國武力摧毀島上軍事設施的威脅。

特別感謝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崇哲,提供我們 AI 等級的高科技會場,研訓院訓練中心陳敏宏所長也出席兵推。

 

「美中對抗下 台灣對策沙盤推演」

性質:兩輪/閉門對抗式/迷你沙盤(非專家場/非溝通/非研討試驗場)

組別:白宮組、中南海組、總統府組

人數及條件:每組5-7人,不編派角色。不限年齡資歷,但在角色扮演中必須對所屬組別絕對忠誠,由本組利益立場出發。

場景想定: 2018年11月20日(沙盤推演啓始日期)

美方

1. 「反共不反中」已成共和、民主兩黨共識。川普白宮已設定目標:2024年前使得中國政體發生不可逆轉的質變。(目標CCP 黨內民主化或結束CCP一黨專政)

2. 能夠用貿易經濟戰、貨幣金融戰、國際規範戰 解決的,就不用軍事戰。

3. 過程中,盡量避免大型軍事衝突,但不排除小型局部軍事衝突。

4. 策略上區分「中共」和「中國」,盡量表達對中國人民的關懷 5. 設定台灣的角色為 「可充份運用的棋子」。

中方

1. 面對360度壓力,習近平以保權為第一,中共以保黨專政為第一。

2. 經濟形勢「壓力山大」,黨內「可過關論」及「過不了關論」相持不下,外匯存底逼近國家機器運轉紅線。

3. 中共黨內對於「白宮要什麼」還意見紛紜。

4. 民間對「美國必輸論」及「中國必輸論」形成五五波。

5. 黨內家族派系之間權力和利益鬥爭激烈。

6. 黨內「攻台論」和「台灣棋子論」意見起伏不定。

台方

1. 想做棋手無力,變成棋子無奈,人民無戰意。

2. 選舉得權優先,藍綠統獨繼續分裂台灣。

3. 經濟老化,內資、外資對台灣政局穩定性高度懷疑,然而國內爛頭寸超過10兆台幣,台人外逃海外資金逾20兆台幣。

4. 中共滲台無孔不入。

5. 世代差距,反撲力道明顯。

6. 政府對美不敢拒絕,對中不願接納。

 

沙盤進行方式:

第一場(80分鐘)

01.開場設定議題及講解規則:15分鐘

02.三組一輪閉門討論,有利於己方的書面提出,對另兩組動作:10分鐘。(生死之爭:出招無上限,道德無底線,舉凡政治、經濟、軍事、宣傳、統戰、情報手段均可交互應用,現實主義是唯一座標)

03. 一輪書面保密送達另兩組及主持人

04.二輪閉門討論,對另兩組的第一輪動作提出對策 (二輪閉門討論中,主持人可任意代表任一組對其他組提出「鬼牌」,但必須將「鬼牌」內容通知所代表的組):20分鐘

05. 二輪書面保密送達另兩組及主持人

06. 三輪閉門討論,對另兩組的二輪動作提出對策 (三輪閉門討論中,主持人可任意代表任一組對其他組提出「鬼牌」,但必須將「鬼牌」內容通知所代表的組):10分鐘

07.三組回大現場,公示三組三輪決策,主持人點評:20分鐘

休息(10分鐘)三組人員不得接觸,否則以「間諜罪」論處!

第二場(65分鐘)繼續對抗,流程同第一場

08.各組各自閉門總結 :15分鐘

• 本組知識不足/角度不足/想像力不足/現實感不足之處

• 對他方出現哪些誤判?為什麼?

09.各組回現場,公開報告本組總結:每組3分鐘:共10分鐘

10.開放座談 :30-60分鐘

• 定義台灣的處境(我在哪裡?)

• 對於台灣的建議(我往哪裡去?怎麼去?)

• 對於此沙盤推演形式的批評與建議

• 建議日後沙盤推演的想定場景

沙盤活動結束(3.5小時~4小時)

Spark Workshop 27

日期 : 2018. 11. 18 (六)

時間 : 13 : 30 - 17 : 30

地點 : 金融研訓院 Fin&Tech 中心

地址 : 台北市南海路3號4樓(捷運中正紀念堂站)

要聞類別
精華區
近期要聞
年表
關鍵字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YouTube Social  Icon
公民站出來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