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們都有可能成為「百歲人瑞」,包括您、我在內的1084萬名銀色海嘯大退休族,將讓台灣海角天邊到處都是銀髮族,這是史無前例的挑戰與機會。

蔡致中

燃點公民平台理事長

Please reload

蔡致中

燃點公民平台理事長

  • 演講主題(一)

公民站出來──台灣公民運動的創新力量
 

如何發揮社會正面的影響力?
 

燃點公民平台由35位中華民國產業界的高階經理人發起,我們認同這塊美好的土地,也看到國家遭遇的困境。我們這一輩創造了台灣第一次的經濟奇蹟,同時也留下了問題,我們深信,如果能夠處理好歷史積累的問題,台灣必將再起,進而獲得晉身世界一流國家的機會。
 
這個理念不是憑空幻想,而是我們在2013年籌組393公民平台的具體實踐,393作為燃點協會的前身,推動「病人自主權利法」完成立法、編制「地方財政昏迷指數」(苗栗腦死),呼籲中央與地方政府重視財政困難問題、更推動「房產稅制改革」,主張實價透明的房產稅制,是台灣房地產業發展乃至世代傳承重要的工作。這幾個重要的專案均獲得相當的成績,房地產稅制改革已經啟動,年金改革成為政府重要的施政目標,財政健全觀念成為主流,近年候選人不分黨派,已經不再競相開選舉福利支票,而病人自主權利法更讓全社會朝向善終的目標推進了一大步。
 
燃點以「2025年,台灣想望」為主軸,思考未來十年台灣永續發展最重要的議題,以更強大的公共政策參與力度,更深入的客觀專業研究,更國際化的視野,創造一個青年有希望,大家有未來,深化公民參與的進步社會。

  1.失能的政府如何補救
  2.全球風起雲湧的菁英公民運動
  3. 393與燃點素樸的實踐

  • 演講主題(二)

迎接精采第二人生

我們都有可能成為「百歲人瑞」,包括您、我在內的 1084萬名銀色海嘯大退休族,將讓台灣海角天邊到處都是銀髮族,這是史無前例的挑戰與機會。面對未來漫長的高齡生活,我們不但要活得安穩、活得健康、更要活得有「創造力」。 蔡致中先生以他累積30年的總編輯、金融投資家、大企業一級主管的豐富經驗,從獨到且宏觀角度,以「打破退休迷思」、「探索 3~4 cycles的多彩周期」、「成功的第二人生創業案例」等主題與大家分享探討這個影響我們自己、關係到台灣未來永續發展、最關鍵議題! 這是一場報紙沒寫過、電視沒報過、學校沒教過的獨門專題演講,歡迎有緣人一同探索。一切才剛起步,讓我們攜手共創Wonderful Life !

 

1.觀念突破


  A.銀色海嘯來襲
  B.65歲退休,誰說的?
  C.第二人生,活出精采的三輩子來

2.戰略執行


  A.政府任務:架構銀色安全網
  B.Mii Life:第二人生事業樣態
  C.存多少錢才能第二人生創業?
  D.第二人生創業的先行者
  E.銀色產業日本實例
  F.結語:開創您的第二人生!

講師簡介

擔任過14年的財經記者,早年在《工商時報》擔任紐約特派員與金融組召集人,之後參與創建TVBS新聞台,出任第一任財經新聞中心主任。因為對深度財經新聞的癡迷,加入《財訊月刊》並 在1996年底創辦《今周刊》擔任首任 總編輯。過去20年,蔡致中利用周末時間寫作,每周在今周刊發表獨特的乾隆來觀點。 2000年加入華信銀行,積極參與了長達八年的金融合併大戰,初期推動金融 機構合併法與金融控股公司法的立法,之後催生了建華金控與永豐金控。2008 年,旺旺集團收購中國時報集團,擔任集團策略長兼董事長特助,協助彌平中時集團財務虧損,強化經營體質。 

現職

393公民平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2013/09至今  
社團法人燃點公民平台理事長2016/10至今
工商時報社論主筆2011/01至今 
今周刊專欄作家2008至今 
資拓宏宇公司獨立董事2017 至今(資策會與中華電信合資之資通訊服務標竿企業)
大安森林之友樹木基金會理事
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FINLEA) 理事

經歷

旺旺中時媒體集團策略長


永豐金控公司副總經理、研究總處處長


香港天地數碼公司資深副總裁


TVBS 財經新聞中心主任


《今周刊》創刊總編輯

學歷

New York University, MBA Finance(1992)
國立台灣大學法律系法學組法律學士(1985)

Please reload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