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長風文教基金會取名「長風」,是採自唐朝詩人李白的詩句:「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希望能乘長風破萬里浪,凝聚淬煉民間力量,形成沛然莫之能禦的長風,突破一切險阻,帶領台灣遨遊滄海。

葉匡時

長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Please reload

葉匡時

長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 演講主題

我對公共政策決策的看法──傳統決策模式的障礙與新模式探討

新任台灣大學校長管中閔在TED的演講《民眾為何反對政府每個決策》,他從為何台灣再也無法出現李國鼎、孫運璿那樣勇於決策的菁英問起,談到過去在國發會主委用盡全力、向所有相關團體反覆溝通,政策卻仍遭到人民反對,探討政府決策跟不上時代,效果幾乎等於零的困境。

管中閔在演講中以蔡玉玲政委推動的vTaiwan的成績,以群眾參與的模式來形成政府決策,思索「公民參與、開放政府」的模型,可能是突破既有政策障礙的路徑。葉匡時部長過去豐富的經驗,以細膩且獨到的角度與大家分享探討政府政策形成的障礙與機會,這是個影響我們自己、關係到台灣未來永續發展、最關鍵的議題!這是一場高端論壇,敬請踴躍報名參與!

 

01. 公共政策的Legitimacy正當性


02. 決策的發動點
03. 公共決策的利益關係人
04. 兩個重要的決策面項
05. 公共決策品質的三個重要考慮因素 (Triple bottom lines)
06. Stakeholders Analysis
  

07. 怎樣與利益關係人溝通
08. 如何建立legitimacy?
  

09. 決策確定後的執行與修正過程
 

10. 台灣公共決策的困境
11. 案例探討


 

講師簡介

現任長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曾任交通部長及政務次長、行政院研考會副主委、中山大學企管系教授、北京清華大學及上海復旦大學訪問教授。葉教授也曾擔任桃園機場公司首任董事長,並為易遊網、燦星網兩家台灣網路旅行社領導品牌的共同創辦人。

葉教授在國內外發表多篇管理相關之著作及書籍,曾三次獲得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金書獎。

現職

長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亞太公私合夥建設發展協會理事長

經歷

中華民國交通部部長
行政院研考會副主委
中山大學企管系教授
北京清華大學/上海復旦大學訪問教授
桃園機場公司董事長

學歷

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組織理論博士
美國德拉瓦大學公共行政碩士
台灣大學政治系學士

Please reload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