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燃點策略地圖

首頁 > 策略地圖

「公民站出來」燃點策略地圖六大議題:

1.《民主政治》

台灣經過30餘年的民主淬鍊,公民意識已趨成熟,但是在歷屆選舉方面仍有待努力,如何讓民眾可以認清候選人資歷,落實選賢與能的真諦,需要所有公民一起站出來。唯有真正做到「不盲投」,台灣民主才能更出頭。如何選出高水準的民代之外,「民主政治」的主題還包括如何推動財政的健全、讓政府的行政效率提高、鼓勵公民社會的穩健發展等等方向,歡迎大家一起動動腦,提出好觀點以及可執行的好辦法。

2.《環保永續》

經濟發展與環境問題是不可分割的,如何讓現有能源逐步轉換成乾淨的能源?如何讓廢棄物還可產出最大的利用價值?如何讓閒置資產可以再做利用?如何找到最好的節能減碳、減排辦法?許許多多關於新能源與環境保育平衡運作的議題,出發點都是希望台灣能夠永遠保有美麗的綠水青山,維持福爾摩沙的國際美名。該如何讓世代子孫都能健康快樂生活在這座美麗的島嶼上,我們可都責無旁貸,需要好好的計畫一番。

3.《美麗城市》

科技與歷史相互交錯幾個世紀以來,在城市形成一道道美麗的風景。但隨著時間流逝,以及高齡社會的來臨,許多社區已然老舊,不再適合年長者居住,如何善用新科技讓老舊社區燃起新亮點,強化基礎建設及社區生活機能,這將是有別於「都更計畫」打掉重建的另一社區再造新趨勢。城市需要更新,除了在社區建築、基礎工程和大眾交通運輸方面,還有那些地方是可以再做努力改善的呢?歡迎大家來提案。

4.《福利國家》

台灣即將在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如何做好「社區照護」絕對是重要議題。這幾年,燃點公民平台積極推動「病人自主權利法」等醫病關係的公共政策,或是社區「青銀共伴」計畫,在在都是透過觀念的推廣,加上實際的作為,來倡議國家需對全民健康與福利盡到應有的保障。因此在「福利國家」議題上,像是爭議較多的「健全年金」、財務吃緊的「全民健保」以及「長照保險」改善等等的問題,都需要廣徵良策。

5.《開放經濟》

四面環海的台灣擁有非常好的地理位置,台灣產業也具備一定的市場競爭力以及數位科技的能力,因此適度開放的經濟政策,絕對有助於台灣面對全球化產業發展的新變局。中小企業一直是台灣經濟的骨幹,若政府能鬆綁一些政策限制,調整合理的稅制,讓新創產業獲得更有利的生存空間,必能有助於台灣產業的數位轉型,讓外資更有興趣及信心來台灣投資。除此之外,歡迎貢獻好點子,一起來讓台灣社會經濟更好。

6.《多元文化》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國家未來的發展建立在完善的教育制度上。除了菁英教育,優良的職業教育也不容忽視。過去二十年來,因為教育政策與資源的改變,導致培育專業人才的職校被邊緣化。如何重建職校,並給予適足的教育資源和市場肯定,會是「多元文化」關注的議題之一。另外像是包容新住民文化、改善移民政策,或是如何讓各宗教得以兼容並蓄的發展,都歡迎提出創新的行動方案,讓社會更美好。

STAND0907_PNG_logo.png
sparkimage_edited.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