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燃點工作坊 Spark Workshop #23 ──台大國發所202室


燃點工作坊 Spark Workshop #23 ──台大國發所202室

4/28(六) 第23場工作坊邀請徐伊瑩與張洪碩兩位青壯世代的燃點會員,跟我們分享他們的夢想與理念

|講題一| 「財務社會工作」 扶助經濟弱勢者脫離貧窮循環

.主講:徐伊瑩(臺灣期貨交易所專員)

徐伊瑩過往從事證券投資分析、期貨市場管理及教育宣導等工作,具國際財務分析師CFA及國內證券分析師執照。近年積極籌劃企業內部公益慈善活動,以財務金融的角度,運用冷眼與熱心為社會創造價值。

.主題簡介

在人口老化、工作低薪化及社會保險可能破產等壓力下,愈來愈多人淪為青貧/新貧世代、流沙中年與下流老人。

「金融文盲」仍普遍存在於弱勢族群中,他們需要改變使用金錢的方式,才有機會脫離貧窮循環,減緩持續擴大中的社福預算黑洞。

在燃點的策略地圖中,我們擘畫了財政健全的福利國家願景,提出好命退休、房地產稅制改革等多項公共財政議題。本次工作坊將由下而上探討,如何有效賦予經濟弱勢族群財務自主能力,使其成為有能力為自己負責任的公民。

 

|講題二| 社會企業的創新策略 ——台灣社會企業的 現況總覽與未來挑戰

.主講:張洪碩(瑞士銀行台北分行財富管理部助理副總裁)

張洪碩曾任職KPMG安侯建業 社會企業服務團隊協理,負責與產官學研各界合作推動社會企業行動方案,並積極連結上市櫃公司落實其企業社會責任(CSR)。長期擔任經濟部、教育部、科技部、資策會、工研院等機構之創新創業及社會企業相關計劃評審委員及輔導業師,並曾受聘世新大學非營利與社會企業碩士在職學位學程,教授慈善倫理與責信、社會創新與社會企業專題及公益創投與社會創業等課程。

.主題簡介

在全球共同面臨資源缺乏、自然生態遭受破壞、社會問題層出不窮,「社會企業」和「社會創業」近年來受到各界的關注與日俱增。

台灣的社會企業發展主要是因應社會需求,尤其是多元弱勢或身障族群的特定需求,以合作社、非營利組織及公司型社會企業等型態來運作。

本次工作坊藉由回顧歐美推動社會企業的歷史,進而帶到台灣社企發展的歷史、現況與未來挑戰,希冀與燃點夥伴們激盪出對台灣社企發展有利的創新策略。

標記:

要聞類別
精華區
近期要聞
年表
關鍵字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YouTube Social  Icon
公民站出來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