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長風「高教鬆綁」突破論壇──華山文創拱廳2樓


長風「高教鬆綁」突破論壇──華山文創拱廳2樓

本週六於華山文創,長風基金會與燃點公民平台共同主辦2019年「突破論壇」,以「新時代政府」定調,舉辦高教、醫療、金融三場系列講座,期提出未來政策走向,強調以減法概念,「鬆綁」相關政策的法令規定。第一場「新時代政府-高教鬆綁:五流經費、三流政策,如何創造出一流的大學?」由長風基金會董事長江宜樺親自主持,分別邀請台大與香港城市大學會計系雙學位鄧宜欣同學、TutorABC楊正大董事長、前建國中學陳偉泓校長以及前教育部部長吳思華教授,分享台灣高等教育現況、衝擊、應對策略以及海外讀書經驗分享,藉此集思廣益,為未來的青年學子創造更好的學習環境。

首位與談者鄧宜欣同學,她分享自身於香港城市大學習得同儕積極尋求多元機會的全球化世界觀,為台灣高教提出「全英語授課、減少必選修、喚醒求知欲、友善的申學制度」等建議方向。楊正大董事長,緊接提出「以老師為中心的去政府化/去中介化/去中心化」方針,以數據驅動體現「獨角獸『挑戰不可能』的『好內容、好老師』共享模式」實務,說明「釋放/萃取/碎片化知識、隨選專家/數字化評比、交互數據智能、個人與群體的數字畫像/圖譜」等「規模化因材施教」手法連結老師與同學,令效率使用「最稀缺資源──孩子的時間」,達成解決教育不效率──「全世界是一所學校,即教育終成世界最大共享經濟體」的公平教育願景。

第三位與談者陳偉泓校長,提出「教育的破與立──『破框』」概念。舉例越南一學期學費十萬元的上午英語、下午越南語雙語教育(呼應學費自由化的價值導向社會共識),以及「聯考不變,改聯招」,即大學自主單招/部分單招的世界趨勢。第四位與談者吳思華教授,事先舉例以「人社教育/New School」為核心視點擴散,回應「百大不重要,如何教導『學生與未來、社會、科技、國際的關係』是趨勢」。提出應突破結構性學制,轉向經歷、價值導向,以位於法國巴黎的電腦程式設計學校「法國42學校」(École 42 )為例,說明校內無聘老師,唯有一套密集訓練課程,讓學生們以自學/自教和互助習得程式設計技能。

 

要聞類別
精華區
近期要聞
年表
關鍵字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YouTube Social  Icon
公民站出來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