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燃點投票指南網站啟動記者會──新聞稿


燃點投票指南網站啟動記者會──SYNTREND 三創生活

不盲投、台灣民主更出頭

「投票指南網站」揭開 1200++ 參選人的政治底牌

(台北訊)2018年全國九合一大選,預計將有超過1200位參選人投入縣市議員競選,絕大多數參選人直至投票日之前,都無法獲得媒體報導。公民科技社群g0v投票指南專案與燃點公民平台,以易於傳播的網路科技、親善的使用介面,重新打造「投票指南網站」,提供所有參選人公開資訊揭露平台,包含基本資料、政見、政治履歷等訊息,讓全台1800萬公民在投票前,能夠獲得透明的資訊,做出最佳的投票決定。

曾深度參與g0v台灣零時政府社群、現任行政院數位政務委員的唐鳳表示,推動更具包容性及參與度的政治空間,是台灣推動開放政府,以及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16、SDG17)的重要關鍵,而「投票指南」正是公民科技社群在此方向上的具體貢獻與實踐。

燃點投票指南計畫主持人金崇誠、以及該網站發起人駱勁成指出,投票指南網站是「電子選舉公報」與「參選人政治履歷」的合體,亞洲最先進的政治人物資訊觀測站,而且,為了追求開放政府、公民社會的終極理想,網站程式碼從2013年起皆以 CC0 開放授權供大眾檢驗、使用,且對參選人、政黨、投票公民完全免費。

駱勁成表示,投票指南堅持資訊來源透明化,不做價值判斷,將資訊呈現後由使用者自己做決定。所有議會出缺席紀錄、議會提案、表決紀錄、議員配合款、政治獻金、財產申報等資料均來自各縣市政府、各縣市議會、監察院、中選會等官方網站,將散落各處的政府資訊整合給全民。在2014的議員選舉、2016的立委選舉,投票指南網站選前一個月都有40萬的使用者,這次2018的改版納入縣市長候選人,並由設計大師胡發祥、創集團新眺團隊完成視覺設計,讓更多人有機會拿回知的權利,希望這個平台能讓你的投票少一點無奈、少一點困惑,讓台灣的明天多一點信心、多一點進步。

金崇誠與駱勁成特別指出,期望所有候選人使用授權的臉書帳號,前來投票指南網站新增、修改個人資訊,並且將選舉政見、宣傳照片與影片上傳到網站。

燃點公民平台與g0v投票指南專案期盼,透過全民參與,不斷強化「投票指南」的功能,能深化台灣的民主文化,降低候選人仰賴過激行動博取版面的壓力、增加選民對政治人物的理性認知,最終達成「選賢與能」的終極目標。

金崇誠表示,今年議員投票指南只是開端,燃點公民平台將邀請更多公民團體、各大學政治學系、運用最先進的網路科技技術,繼續發展立委投票指南、總統投票指南、公投投票指南等板塊。

標記:

要聞類別
精華區
近期要聞
年表
關鍵字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YouTube Social  Icon
公民站出來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