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彭大維講座──生命自主暖說書

彭大維講座──生命自主暖說書

生與死,是一張紙的兩面。

人生即是走向死亡,也僅有自然死、意外死、自殺、他殺四種離世方式。

「生死病變老」,說明了死是過程,腦幹死的當下,其他細胞就不可逆,開始慢慢死亡。

彭大維身為國家的禮儀師,提點13個生命自主問題

Q1:我有權利對病的「知情、選擇、決定」?

Q2:遇故時,我想「活」到何時?

Q3:我能自己選擇與決定「生命與生活品質的」(吃喝、排泄、睡眠、溝通)?

Q4:我了解「安寧緩和條例vs 病人自主權利法」?

Q5:我了解三管(食管、氣管、尿管)於人體實際的實施方式與病程的可能變化?

Q6:我了解「維生醫療、心肺復甦術、人工餵養」於人體實際的實施方式與病程的可能變化?

Q7:我了解「二等親(含血親、姻親)」於病人自主權利法的效力?

Q8:

Q9:我有意願「器官捐贈」或「遺體捐贈」?(如有顧慮,可先麻醉。註:自殺不能遺體捐贈。)

Q10:我了解「照護/臨終處所與環境,維持生命徵象」對自己與家人的意義?

Q11:我的宗教信仰取向?

Q12:我了解喪禮儀式、葬法(肉體死亡、告白式與葬禮)?(註:環保葬:火化後,研磨的自然葬法。)

Q13:我的網路社群帳號的傳承與停用?

最後,彭大維以德國哲學家海德格的名言:「每個人都是由死向生」作結。盼大家開始思索並書寫愛自己的「我想要...」生命申論題。

要聞類別
精華區
近期要聞
年表
關鍵字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YouTube Social  Icon
公民站出來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