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燃點會員聚會──從病主法漫談生命美學


燃點會員聚會──從病主法漫談生命美學

這次聚會由燃點「生命自主-終點讚」專案計畫負責人蕭子昂(Stan)發起,藉由家庭聚會的形式,邀請燃點會員們在輕鬆的氣氛下,一起聊聊今年(2019)一月六號正式上路的「病人自主權利法」。

過去三年多來,燃點「生命自主-終點讚」專案一直協助「北市聯合醫院」和「病主中心」進行「病人自主權利法」觀念的推廣,並有數位會員親自試做了「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期間也協力主辦幾場記者會,希望社會大眾能夠認識並接受「病人自主權利法」,讓每個有完全行為能力的人都能帶著親人去跟醫療團隊做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dvance Care Planning,ACP),再簽署預立醫療決定(Advance Decision,AD),諮商過程可以藉此了解彼此對生死的想法,並與家人敞開心胸充分討論善終的自主意願。當無常來臨,病人和家屬都能減少痛苦、避免遺憾。更能因此減少過度醫療的使用,促進醫病關係的和諧。

病主法案正式上路以來,開始由醫療體系運作(初期全台有77家醫療機構可以做諮商),燃點「生命自主-終點讚」專案雖然也自製網站,持續推廣相關的資訊,但總覺得還可以再加把勁,多做些努力。因此,這次聚會,燃點會員們集思廣益,討論許多可行的方式,包括監督主管機關與相關醫療機構的執行成效、鼓勵企業將ACP諮商納入員工福利並做積極推廣,或是結合話劇表演來解開對於生死觀念的禁忌,諸多意見都將彙整成日後的執行方案。

這次聚會,除了主人蕭子昂,還包括燃點會員(蔡致中、梁基岩、張孝誠、何弘、蕭士仁、程淑芬、文馨瑩、胡世杰、黃坤瑛、謝宗震、陳乙棋、許心怡、王寧海、賴晨儒、林郁書、康雅涵,還有Sola Media的王儷潔,Debby 盧,微電能源的王愍迪、飛人集社劇團的莊菀萍、林靜君老師、阮靖茹、台大護理系的胡文郁教授及隨行的博士生,共有24位會員及好朋友們參與,讓首次燃點家庭聚會,滿載熱鬧又溫暖的情感,大夥都獲益良多。並期待下次的家庭聚會,繼續為燃點的共識與理想發光發熱。

要聞類別
精華區
近期要聞
年表
關鍵字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YouTube Social  Icon
公民站出來
bottom of page